审计处

学校首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审计动态|学习之窗|服务专区|审计风采|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案例:虚假设备购买合同
2018-05-23 15:40  

在国家重点工程审计中发现:

某大型央企项目部中标标段100多亿元,其2009年签订与同一家北京企业签订购买大型设备两份合同,一份2000多万元、一份3000多万元,以采购设备的名义将5000万元转入北京某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账户中,后经核实该笔资金实为中标缴纳的中介费,该问题也拉开了调查某部长大案的序幕。

案件重点:中介费

随着反腐败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领域权钱交易的做法更加隐蔽。一些中介机构和个人以“中介服务”名义进行权力寻租活动,成为一些领域腐败犯罪的新的形式。特点:

1.涉及领域广泛,且交易事项多涉及“公权力”;

2.涉及权钱交易的双方主要是国有机构、政府部门与国有单位,支付的“中介费”也多为国有资金;

3.中介机构多为民营企业或空壳公司,实际主要为个人非法运作提供渠道和“掩护”;

4.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潜规则化趋势明显并已形成稳定行情。

原因:主要是行政管理、国有企业等一些领域的权力运行及相关信息不够公开透明,对关键岗位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涉及中介活动的许多方面缺乏明确的法律规范,特别是以“中介服务”名义实施商业贿赂,隐蔽性强,尚未建立明确的认定和惩处规范;中介行业自律和监管不到位。

经验:在项目主体工程审计过程中,要特别关注主体工程的附属工程、配套工程、及涉及沿线地方政府、部门或企业利益的部分项目,查处项目是否真实、资金使用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等问题,这些小的项目,往往不被监督部门重视,是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的高发区。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图  

 

* 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
* 财务审计流程图
* 修缮工程审计流程图
more...
下载专区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教学单位)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机关)
* 工程结算审核最终定案表
more...

Copyright © 2018 - 2020 德州学院审计处

邮编:25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