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学校首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审计动态|学习之窗|服务专区|审计风采|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学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2015-07-14 18:11 SystemMaster  未知

学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71,我校在综合楼四楼报告厅召开审计工作会议。校长冯健,副校长孙海滨、王金利、张明征,校长助理郝永发、李永平和全校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校长冯健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对审计的要求发生了深刻变化。2014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201412月,省教育厅专门召开了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座谈会,对进一步做好高校内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的重要措施,对学校干部队伍健康发展,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审计监督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通过内部审计,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规范学校经济管理,提高资源使用绩效。 

冯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的作用。随着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增加,资金筹措渠道和方式日益多样化,经济活动变得愈加复杂。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学校的资金、资源能够依法依规使用,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好内部审计的作用,既要做到审计全覆盖,又要把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心放在重点项目和重点问题上,以保证学校各项经济活动的健康运行。

冯健指出,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学校审计工作。全校要进一步增强法纪、法规观念,建立各层次的经济责任制,完善财务监督体系,以事前审计为基础、事中审计为重点、事后审计为保障,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制度。各单位要更新观念,支持、配合和理解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通过审计促进财务、资产、项目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全校上下都要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到位及不力的要进行约谈,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副校长孙海滨就这次审计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讲了三点意见。他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审计意识。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经常学习审计知识、财经知识、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理解、贯彻《防控高校经济风险学习资料》的有关内容,避免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贯彻好这次审计会议的精神。会后,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会上布置的下半年学校要开展的审计工作要求和冯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处级班子要召开一次会议,研究本单位的财务、资产、内控制度建设及防控措施等经济风险制度制定和落实的情况,查漏补缺,建立起防控经济风险的长效机制。

会上,副校长王金利作了题为《创新思路 强化治理 服务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总结和回顾了过去两年来审计工作开展的情况,部署了学校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学校召开2015年审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清形势要求,充分认识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学校内审的作用。要适应新形势要求,实现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逐步转型。要服务大局,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要立足服务,强化监督,防范风险,逐步开展内部控制审计;要按照省审计厅对我校2011年资产负债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要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狠抓制度落实;要抓好常规性的审计任务;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审计处主要负责人专项解读了《防控高校经济风险学习资料》,从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科研经费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货币资金管理基建管理、账务处理、国库集中支付、校办产业及其他对外投资、往来款管理等重点内容,结合发生在高校处级干部身边的违法案例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审计处相关负责人作了《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促进学校科研事业健康发展》报告。从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主要内容及具体要求、科研经费的核算要求及注意事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违纪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危害性、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相关政策改革主要内容等五个方面,结合违规违纪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大家进一步认清自己担负的经济责任,引以为戒,避免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图  

 

* 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
* 财务审计流程图
* 修缮工程审计流程图
more...
下载专区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教学单位)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机关)
* 工程结算审核最终定案表
more...

Copyright © 2018 - 2020 德州学院审计处

邮编:25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