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学校首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审计动态|学习之窗|服务专区|审计风采|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加强内部审计的服务与监督职能,努力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在2017年暑期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发言)
2017-08-20 15:01  

加强内部审计的服务与监督职能,努力完成

全年的工作任务

(在2017年暑期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发言)

审计处    任功俊

审计处班子通过学习学校党委印发的2017年暑期领导干部读书班的学习材料,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充分认识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通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第八部分“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力戒空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无私无畏,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为什么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通过学习刘家义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的第六部分中提出的“完善审计制度,推进审计全覆盖”。联系高校内审工作实际,进一步认识到高校内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通过听取“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和“地方高校组织转型,培养模式变革与学生发展”两场报告会,进一步认识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学校确定的“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学定位的正确性。下面我根据这次读书班的学习,联系学校内审工作的实际,代表班字就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及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逐步转型和下学期的工作打算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审计监督历史性地从行政监督体系中剥离出来,与党内监督等七大监督并行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充分表明审计作为依法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安排,正由经济制度体系逐步融入以国家治理为核心的政治制度体系,正由经济执法为主,转变为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民主法治、推进深化改革,推动反腐倡廉等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学校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加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的重要措施,对学校干部队伍健康发展,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12月,省教育厅专门召开了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座谈会,对进一步做好高校内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求做好预算执行预决算审计;二是逐步开展内部控制审计;三是尽职尽责做好日常审计工作;四是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五是抓好四项审计建设(1.抓好审计队伍建设,2.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3.抓好审计环境建设,4.抓好审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教育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

二、适应新形势要求,实现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逐步转型。

目前,随着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增加,资金筹措渠道和方式日益多样化,经济活动变得愈加复杂,事业发展和经费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学校在促进内涵发展,完善内部控制,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提高财经工作运行质量等方面的任务会更加繁重,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有站在推动完善学校治理、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和思考审计工作。具体实施中,审什么?怎么审?反映什么问题?要从顶层设计开始,不能没有中心、不能没有重点、不能眉毛胡须一把绺。根据省教育厅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座谈会对高校内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认为,当前就要紧紧抓住学校党委行政决策的落实情况、重大财政资金的使用和分配情况、重大经费的绩效情况、重要岗位和重点部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重大财经政策法规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以及掌控公共资金的单位和部门开展审计。审计结果要切实能够反映学校事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规律性等综合信息,真正发挥审计在高校治理体系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根据这一要求,我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也必须转变传统审计的工作内容、路子和方法,更新内部审计观念,在指导思想、审计职能、目标、内容、方式、手段、审计事项处理上由以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为主,向以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与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并重的转型。因此,学校内部审计工作重心要转移到实施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上来,要通过发现学校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及时完善制度、提出建议、采取措施,促进学校加强精细化管理,降低不必要的消耗,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和办学水平,更好的为学校的发展服务。这就要求我校的审计工作要适应这种转型,真正把内部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落实到提高效益和管理水平上来。促使我们加强内部管理,组织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优化工作程序,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先进审计理论和审计技术方法的学习,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审计处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审计处现有审计人员5人,其中:处长1人,副处长1名,3名科员。工作人员全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4人具有高级职称,平均年龄45岁左右。人员偏少,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单一,缺乏复合型人才,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们认为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1.审计处自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内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新的审计政策、法规理解的不深、不透,没有新的理论研究;2. 由于知识结构单一,缺乏复合型人才我校内部审计工作还没有全面展开,审计质量有待提高,审计职能需要进一步强化;3.对有些工作有时存在被动的完成,工作的落实、落细、落小方面还需改进和加强。

四、审计处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今年下半年,学校审计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审计”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以风险为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核心、防控为重点”的现代内审模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履行审计职责,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以加速审计转型,全面提升水平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责,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努力完成以下任务。

1.做好配合省审计厅对我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络工作。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调度、督促、收集、整理各单位提交给审计组的审计资料、报告,做好协调学校与审计组的工作关系。

2.开展对后勤处使用学校资源(资金)绩效的评价。继续开展对后勤处使用学校资源(资金)绩效的评价,计划到9月中旬完成,目前,正按计划开展,预计在9月底之前完成。

3.开展科研经费的专项审计。根据学校工作要点,开展科研经费专项审计。按照计划于7月中旬完成了5万元以上的24项课题审计。开学后将开展3万元以上的科研课题审计,计划到11月20日完成全部审计任务。

4.做好社会中介机构对学校东扩工程建设已完成初审项目的复核工作。对已送复核的19项工程加强督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按照约定的时间完成复核任务。

5.按照学校组织部门的委托,加强对学校中层干部的离任审计工作。下学期,根据学校党委对中层干部的调整,按照组织部门的委托,对中层干部离任审计将实时跟进。

6.立足服务,强化监督,防范风险,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下学期再争取召开一次对后勤处使用学校资源(资金)绩效的评价通报会议。

7.参与对学校东扩基建工程的审计监督;加强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与工程项目造价的结算审计;加强对学校物资采购的审计监督;加强对各类科研经费的财务收支审计监督;加强对各种经济合同审签的监督;参与学校各有关部门订立的经济合同会签。

各位领导,审计工作需要全校的支持,各单位要增强审计意识,关心、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我们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能,进一步推进内部审计转型,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拓展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内容,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不断提升我校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为创德州大学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2017年8月18日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图  

 

* 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
* 财务审计流程图
* 修缮工程审计流程图
more...
下载专区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教学单位)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机关)
* 工程结算审核最终定案表
more...

Copyright © 2018 - 2020 德州学院审计处

邮编:25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