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学校首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审计动态|学习之窗|服务专区|审计风采|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4-01-22 15:45  

1月18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安排,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具体部署,按照“一二三四五”审计工作思路,紧扣“走在前、开新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聚焦感悟思想伟力,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全省审计系统主题教育培训班,汇聚奋进动力。聚焦加强党的领导,优化省委审计委机构配置,巩固深化管理改革成果,制发推进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和组织架构。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实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海洋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修复、基层“三保”等重大政策审计,开展“保交楼、稳民生”、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一本通”补贴、农保补贴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推进“十强县”财政激励政策等重点资金穿透式审计,强化地方金融管理、政府性债务、国有资本运营等重点领域审计,深化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等的贯通协作,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全面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举办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联合省委宣传部选树宣传齐鲁最美审计工作者,出台智慧审计管理办法,深化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构建文明审计“1+N”制度体系,推进全省内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持续激活发展动力,夯实事业根基。

会议要求,对照“如臂使指”重要指示,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推动审计委、审计办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更好释放体制政策红利,进一步推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照“如影随形”重要指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选好项目、控好数量、审深审透,实现形式和内容、数量和质量的辩证统一,提升监督实效,进一步推进形神兼备的全面覆盖。对照”如雷贯耳”重要指示,树牢“质量生命线”意识,提升报告、移送和建议质量,进一步推进成果运用权威高效。对照“科技强审”重要指示,强理念、抓建设、重突破、筑安全,进一步推进智慧审计迭代升级。对照“贯通协同”重要指示,完善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方式,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着力构建监督工作大格局,进一步推进形成监督合力。

会议指出,2024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各项决策部署,纲举目张加大审计力度,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对外开放、财税体制改革等全省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围绕促进财政资金进一步提质增效,聚焦维护预算法定、推进财政治理、防范债务风险加强审计监督,把国家的“钱袋子”看住、看好、看出效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医疗、养老、教育、乡村建设等领域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关注金融、企业、境外投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风险隐患,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项目立项到结果反馈的全过程重构,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突出个性为领导干部及所在地区、单位精准“画像”,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履职、规范用权。围绕“审计一个单位、整改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发展一方经济”持续深化审计整改,扛牢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抓实“全口径”“全周期”管理,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推动实现审计“上下两篇文章”全面对接。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以开展“队伍建设年”为契机,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工程来抓,一以贯之坚持“三立”总要求,围绕新时代赋予“高素质专业化”新内涵,遵循审计事业发展和审计干部成长规律,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中央政治意图和战略部署,建立健全学习贯彻运用检验机制,打造信念坚定的“特种部队”。加强专业化建设,把好新进人员入口关,大力倡树业务导向,引导审计人员加强专业学习,练好能查能说能写基本功,打造业务精通的“特种部队”。加强文明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待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管好慎用审计权力,充分尊重被审计对象反馈意见,用专业能力赢得对方尊重和信服,打造作风优良的“特种部队”。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大数据意识,压实业务部门大数据审计主体责任,发挥数据部门智慧审计引领支撑作用,有效运用智能化技术手段,着力破解业务和技术“两张皮”问题,让数字化成为新时代审计队伍新标签,打造数字化“特种部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不松懈、不动摇,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各级审计机关党组和班子成员抓起,保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营造严的氛围、压实严的责任,督促严守政治红线、廉洁底线、纪律高压线,做到既要“技高一筹”,也要“纪严一等”,打造清正廉洁的“特种部队”。

会议由副厅长、一级总监栾心勇主持,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特约审计员代表,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二级巡视员(二级总监),16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工作人员,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后,16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述职,厅领导对述职情况作出评议。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图  

 

* 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
* 财务审计流程图
* 修缮工程审计流程图
more...
下载专区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教学单位)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机关)
more...

Copyright © 2018 - 2020 德州学院审计处

邮编:25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