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学校首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审计动态|学习之窗|服务专区|审计风采|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内审人谈两会】发挥五大作用 踏上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晏维龙)
2021-04-07 15:09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提出,对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进一步认识新形势、把握新目标指明了方向。为完成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出新贡献,内部审计人需要立足新阶段,找准契合点,提升工作质量和成效,更加充分发挥以下五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以政策跟踪审计为纲领,发挥内部审计确保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的“推进器”作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是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主要参与者、推动者、承载者和落实者。内部审计有责任、有义务推动本单位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2021年,各单位内部审计应领会两会精神,把政策跟踪审计作为主责主业,围绕本单位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及年度计划,对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尤其是“六稳”“六保”、扩大内需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强化监督和检查,解难点,促落实,增强组织对社会责任担当,实现国家发展的目标。

二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重点,发挥内部审计担当国家经济利益“守护者”的作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权力的运行起到制约和监督的作用,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应以2019年修订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依据,围绕“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以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为基础,以权力使用和责任履行情况为主线,以维护国家经济利益为目标,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揭露舞弊和腐败现象,曝光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是以内部控制审计为基础,发挥内部审计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作用。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因此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成为保证奋斗目标实现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内部控制对组织的“免疫系统”具有天然的风险防控功能,而内部审计是对内部控制其他环节的再控制。为此,内部审计应坚持底线思维,加大内部控制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治已病”,加大风险揭示力度,增强风险预警能力,为风险的化解提供可操作性的建议;另一方面“防未病”,及时发现阻碍目标实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促进内部控制的持续改进,不断增强组织的抗风险能力。

四是以绩效审计为抓手,发挥内部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剂”作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内部审计必须立足于为本组织服务这一基准点,围绕影响组织战略目标实现的主要业务、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强化绩效审计,全面评价组织战略目标实现的过程和结果,关注组织发展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并针对发现的错弊和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审计意见,促进组织改善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以内部审计成果运用为途径,发挥内部审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奠基石”作用。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是“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之一。内部审计可以通过促进微观组织治理的完善进而改善国家治理系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这一作用的发挥,有赖于对内部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为此,内部审计应坚持协同观念,一方面需要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其他内部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既要纠正问题、追究责任,又要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另一方面需要推进审计信息化,实行审计结果共享,为国家审计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创造条件,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奠定基础。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内部审计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查错纠弊和价值增值并重,推动内部审计的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用实际行动做出新成绩、谱写新篇章。

资料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公众号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图  

 

* 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
* 财务审计流程图
* 修缮工程审计流程图
more...
下载专区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教学单位)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机关)
more...

Copyright © 2018 - 2020 德州学院审计处

邮编:25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