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学校首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审计动态|学习之窗|服务专区|审计风采|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审计干部的“三把刷子”
2021-10-25 17:14   微审计公众号

过硬的审计本领,过硬的说、写、审能力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必备的条件和基础。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审,我总结为审计干部的“三把刷子”。

第一把“刷子”是要培养审计干部“说”的能力。说的能力就是口语表达。审计工作面对的是人和事,只有通过有层次感、逻辑性强、条理性清楚的口语表达,迅速让领导、同事们、被审计对象理解你的意图,知道你要表达的意思和你想要办的事,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工作错漏。审计干部要把握说的尺度、温度,让“说”成为与交流对象间有效沟通的桥梁。审计干部“说”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展示出审计机关的形象。

第二把“刷子”是要提高审计干部“写”的能力。一个审计项目工作下来,全靠几页的《审计报告》文字来表达、汇报。如果依据取证记录、工作底稿、审计事项记录撰写出的《审计报告》冗长累赘,前言不达后语,逻辑不清,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明,将对审计监督大打折扣。因此,审计业务干部“写”的能力尤其重要。办公室、综合干部涉及写的有新闻宣传等文字综合工作,没有一个好笔头,就很难发挥才干,展示自身和单位形象。所以,审计干部“写”的能力,不可等闲视之。

第三把“刷子”是要锻炼审计干部“审”的能力。审计项目中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需要有过硬“审”的能力。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违纪违法问题深藏不露,没有真功夫是难以发现。审计干部“审”的能力不是从天而降,审计干部只有随时准备学习,储备法律、政策、审计业务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与水平,才能在审计工作中施展才能。要有能力不够的危机感和与时俱进紧迫感,否则,审计履行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职能就无从谈起。通过持之以恒锻炼“审”的能力,高质量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图  

 

* 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
* 财务审计流程图
* 修缮工程审计流程图
more...
下载专区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教学单位)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机关)
more...

Copyright © 2018 - 2020 德州学院审计处

邮编:25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