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学校首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审计动态|学习之窗|服务专区|审计风采|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内部审计工作思路分享
2021-06-16 16:02   审计观察

随着当前审计管理体制机制的深度变革,不断适应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内部审计工作在企业集团管理中角色越来越突出、声音越来越明显、作用越来越关键。而审计工作不同于其他职能部门的管理角色和程序,具有自身的特点,审计工作中的“两会”便是其中之一,即审计见面会和意见交流会。希望下面的内容能给内审人员带来更多的对于审计“两会”的思考与探讨。

一、审计见面会是开展审计工作,进驻被审计单位后“亮明”审计身份的前置程序,具有十分重要的开篇和统领作用,具有以下特点和作用:

(一)表明来意。通常审计见面会要对此次开展审计的目的和原因,进行交流,向被审计单位说明此次审计的原因、宣读审计通知书、介绍审计人员和需要提供的相关审计资料清单,便于被审单位了解、理解并提供相应的审计工作必备的基本条件,有利于后期审计开展工作。

(二)明确纪律。审计工作纪律是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规范和硬性要求,既是约束审计人员也是警醒被审计单位,有利于保护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和客观公正,建立必要的“隔离区”,防止滋生“腐败”的温床。而通过见面会进行明确,更加凸显纪律的权威性和重要性。

(三)建立沟通。作为大型国有集团,组织机构和层级较多,人员之间的陌生感较明显,通过审计见面会有利于减少人员的隔阂感,建立初步的互通互联的渠道。同时被审计单位通过介绍自身单位情况或履职情况,也有利于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的初步了解,便于发现审计疑点和线索,确立多维方向。

二、审计意见交流会较多在审计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出具审计报告初稿时召开,具有以下特点和作用:

(一)通报情况。审计报告初稿作为审计组的“工作成果”,凝聚了审计人员一定时期的汗水和智慧结晶,也是被审计单位的“体检表”,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以及解决的路径和方法,需要在交流会中进行披露和说明。

(二)揭露问题。审计组在意见交流会中就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通报和提示,一般是需要被审计单位关注并亟需解决解决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问题,也是重大和重要的管理漏洞,有利于被审计单位相关管理人员,提高重视程度,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征求意见。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中的内部审计工作通常具有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特点,3至5名审计人员通常面临十几个亿或几十个亿的项目,一般审计时间集中于半个月左右,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性质和客观描述,难免存在或多或少的定性不足或描述片面的问题,通过意见交流,有利于双方沟通,达成共识,便于后期问题的解决和沟通。

三,如何开好“两会”,需要具体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坚持审前准备,有的放矢。召开会议前,审计组需要根据审计的类型和方案,广泛收集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内部控制、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资料,确立审计重点和方向,明确“审计内需”,思考“需要传达”的内容,在审计见面会中予以明确和传达,诸如审计目的、参会人员、方式、时间和注意事项等。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成效。强化审计过程中审计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注重揭露重大重要违规违纪问题,注重揭露深层次的管理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引起被审单位的重视,提高交流会的质量和效率,尽量避免泛泛而谈,注重内容大于形式。

(三)坚持闭环管理,有始有终。意见交流会作为审计组撤离审计现场前的“规定动作”和必要程序,需要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重点回顾,不便于书面沟通的事项,利用好审计交流会的平台,进行口头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加深理解和支持。

(四)坚持效率意识,严控时间。“两会”既不是“唠家常”,更不是“照本宣科”,要突出重点,把握节点,踏好节奏,时间一般控制在1到1.5个小时,防止时间过短,会不达意,也要防止时间过长,长篇累牍,让被审单位抓不住重点和方向,产生“逆反心理”,事倍功半。

关闭窗口

工作流程图  

 

* 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
* 财务审计流程图
* 修缮工程审计流程图
more...
下载专区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教学单位)
* 经济责任审计表格(机关)
more...

Copyright © 2018 - 2020 德州学院审计处

邮编:253013